您的位置: 淮安市体育局 冠军风采

奥运银牌!来自两千公里外亲友团的祝贺!

时间:21-08-09  来源:淮安市体育局

  北京时间8月7日, 在东京奥运会花样游泳集体项目比赛中,淮安运动员梁馨枰与队友一起,凭借稳定发挥,以193.5310分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再添一枚银牌。

  花样游泳是一项融入舞蹈和音乐的水上竞技项目,由游泳、技巧、舞蹈和音乐编排而成,有“水中芭蕾”之称。俄罗斯队在花样游泳项目上长期位居世界第一。在8月6日进行的集体技术自选比赛中,中国队在8支队伍中最后一个登场。最终,中国队以“追梦”为主题的表演得到了96.2310分,排名第二。在8月7日进行的花样游泳集体自由自选比赛中,压轴出场的中国队以《巾帼英雄》为主题,整套动作表现优美,用极具特色的中国音乐和高难度动作征服全场,获得97.3000分,最终以总分193.5310分获得本次奥运会花样游泳集体项目亚军。

图片123233.png

  来自远方亲友团的加油助威

  梁馨枰在东京赛场上激战的同时,远在两千公里外的家乡淮安,市体育局副局长祁德霞、淮安体育运动学校校长、新民路小学校长和书记带着梁馨枰在淮安体校游泳队的师弟师妹们,陪同梁馨枰的爸爸妈妈和亲友一起观看了比赛直播,并共同为中国队加油助威。“看!第三个就是咱们的梁馨枰!”“梁馨枰加油!中国队加油!”伴随着音乐声起,全场都激动的为梁馨枰、为中国花游队加油助威。

  妈妈喊话:回来吃龙虾!

  看到女儿与队友们获得银牌,梁馨枰的母亲高兴地从椅子上站了起来,她说:“好久不见女儿了,回来就烧她最爱的龙虾,还要挑最大的那种。”妈妈王雅洁说,“由于参赛、备战任务繁重,20多年来,梁馨枰只回家过了3次年。我都是从微博动态知道她的消息,不敢过多打扰她。回家后的日常安排还是和在运动队里一样,每天早起跑步、游泳,体重秤随身带,吃饭也是以蔬菜为主,丝毫不敢放松。”她深知一路走来得不容易,这次回来,她就想给女儿好好保养身体。王雅洁说,此次比赛已结束,一切再次归零,希望女儿能在全运会的比赛中为江苏拿一枚金牌。

  偶遇的缘分、执着的争取,助力今天的辉煌

  21年前,梁馨枰启蒙教练唐利阳受城南体育场邀请到那里做游泳培训指导。正巧遇到了六岁的梁馨枰来学游泳。“我一眼就看中了这个孩子,腿长、个高,特别是内在的气质明显和其他小朋友不一样,我如获至宝。”唐利阳第一时间就把想要带梁馨枰从事游泳训练的想法告诉了她的父母。“起初他们对于女儿做专业运动员还是存在许多顾虑,后来我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让他们不要有后顾之忧,最终还是说服了他们同意梁馨枰加入游泳队。”

  不负所望,短短两年时间,梁馨枰就将自由泳、蝶泳、仰泳等学的有模有样。“后来我就在琢磨,这么好的苗子不能光留在淮安练,要想办法送到省队去,让她抓住机会尽快成长。”唐教练就想尽办法将她带到了南京。“刚到南京的时候,省队教练对她还是比较认可的,但是由于一点花样游泳的基础都没有,省队教练就还是让我带回淮安先打基础。我就是不死心,当时我在省队训练房外面等了好几个小时,铁了心要说服教练先把梁馨枰留下来。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天的接触,省队教练破格把她留了下来。”

  2012年,梁馨枰随队获得世界花样游泳公开赛德国波恩站金牌。2013年,19岁的她入选新一届国家队。2014年,梁馨枰与队友在德国花样游泳公开赛世界杯集体长程比赛中夺冠,同年10月又获得国际泳联花样游泳世界杯赛集体技术自选和集体自由自选两项冠军。2015年1月5日,梁馨枰被国家体育总局拟授予“国际级运动健将”称号。2016年,随国家队出征里约奥运会并获得花游团体银牌。2017年,梁馨枰率队获得第17届国际泳联游泳世锦赛花样游泳自由组合决赛冠军。2018年,在第18届亚运会上率队为中国代表团摘得第100金。2019年,梁馨枰率队先后获得世界游泳锦标赛集体技术自选和集体自由自选两枚银牌。

  奥运银牌,是淮安青少年体育工作的缩影

  “十三五”期间,淮安市成功创建国家级体育后备人才基地1所,省级单项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4所,第十九届省运会取得综合成绩第五名,获省贡献奖第六名、输送奖第七名等五大重量级奖项。向省优秀运动队输送96人。我市培养输送的运动员获得1个世界冠军、1个奥运会亚军、2个亚运会冠军、4个全运会冠军,二青会取得16枚金牌。

  在“抓普及、促提高”的人才培养模式下,全市体教融合工作效能不断显现。创建了261所体教融合布局学校,其中5所中小学被授予“省级校园篮球特色学校”,135所中小学上榜“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创建省级以上青少年体育俱乐部28家,省级以上体育传统校25所。累计开展45个大项145项次4400场次体教融合赛事,惠及全市5万余名青少年,体教融合布局学校向省专业运动队输送18人。

  梁馨枰的启蒙教练唐利阳说,他一直以来的心愿就是能让更多的孩子喜欢游泳、学会游泳,能培养更多更好的游泳、花样游泳等项目人才,让她们有机会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领奖台上,为祖国争光,为家乡人民争光。淮安体育人也将继续肩负使命、勇于担当,为建设体育强国贡献淮安力量!

  祝贺梁馨枰!祝贺中国花游队!淮安人民在此遥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