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动淮安:亮“四有”答案 谱“四新”新篇

时间:24-03-29  来源:淮安市体育局

2023年,淮安市体育局完成了“群众体育有为、竞技体育有位、体育产业有颜、体育文化有料”的“四有”答卷,2024年,淮安市体育局将开创群众体育新局面、实现竞技体育新突破、提升体育产业新能级、营造体育文化新氛围,谱写出“四新”新篇章。

2023年,淮安市体育局用心用情推进全民健身,实现群众体育有为,搭建好全民健身的“四梁八柱”。围绕健身“三问”,着力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去哪练”,设施场地便捷惠民。

23年新改扩建体育公园3个,新改扩建健身步道50公里,向上争取补助资金1200多万元,推动全市11个公共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城市“10分钟体育健身圈”服务功能全面优化,行政村体育设施实现全覆盖,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4.32平方米,增幅位居全省前列。

“练什么”,赛事活动丰富悦民。

成功举办2023淮安马拉松等各级各类赛事活动200余次,参与人数近200万,逐步形成具有地域特色,在国内外有影响的“悦动淮安”品牌,月月有赛事,周周有活动,人人能参与,让幸福满“淮”惠及广大市民。

“怎么练”,健身指导科学便民。

成功建成以市疾控中心为省级试点单位的“1+9”运动促进健康中心网络,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动员、全民参与”的慢病综合防控体系;全市360多个县级以上社会体育组织、3500多个晨晚练健身点、2万余名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充分发挥着社会服务作用;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40.6%,国民体质监测合格率达93.5%,在全省位列第三。

过去的一年,淮安竞技体育也取得了骄人成绩。这一年,淮安体育人深耕细作优化训练备战,实现竞技体育有位。

一是项目布局“备耕播种”,创成国家级重点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1所、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2所。

二是人才培养“沃土育苗”,全市在训体育项目34个,常年在训运动员达到了6000余人。2023年,向省优秀运动队输送8名运动员,培养国家一级运动员82名,国家二级运动员150名,荣获全省体育后备人才输送和竞技体育成绩突出单位。

2023年,淮安市体育局靶向发力赋能体育产业,实现体育产业有颜。

赛事搭台、竞技变“经济”,2023年成功举办8项国家级赛事,其中“淮安马拉松”为各行业带来直接经济效益7950.24万元,赛事产出效益1.89亿元,为城市经济发展注入体育动力。

另外,还通过体旅融合、景点变“亮点”,体育赋能、产业变“产能”等多措并举,推动体育产业成为城市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引擎。

过去一年,淮安还实现了体育文化有料,结合承办高水平赛事的契机,开展系列冠军进校园的活动,发挥冠军的榜样力量,传承中华体育精神。打造淮安特色品牌,组织开展淮安掼蛋文化、象棋文化、西游文化等的溯源挖掘、系统保护、传承弘扬、合理利用,积极承办第五届全国智运会表演项目掼牌(掼蛋)比赛,出版《掼蛋文化丛谈》,打造“掼蛋文化”高塔。

2024年,淮安市体育局将秉承四个“高端”的工作理念,持续深化“一品两稳四新”,即打造“悦动淮安”的体育工作品牌,稳队伍、稳安全,全面开创群众体育新局面、奋力体现竞技体育新突破、努力提升体育产业新能级、积极营造体育文化新氛围。

一是协调联动、提质增效。围绕全民健身模范市(县)创建指标,实施全民健身“补短板”工程,指导淮阴区推进“全民健身强基工程”试点工作。

二是夯实基础、选送优苗。共同抓好体教融合的“5621”工作。

三是扩大影响、赋能消费。办好2024淮安马拉松、全国啦啦操总决赛、全国蹦床、手球、射箭等多项国际级、国家级、省市级体育赛事活动。

2024年,淮安体育将继续宣传、推广、擦亮品牌,推动“悦动淮安”体育品牌和淮安掼蛋体育文化深入发展等重点工作,向着现代化体育强市的目标,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