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体育局关于加强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时间:21-06-18  来源:淮安市体育局

苏体综〔2021〕15号

各设区市体育局,各县(市、区)体育局(文体局、教体局),各有关单位:

  2021(第四届)黄河石林百公里越野跑因局部天气突变发生公共安全事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教训十分沉痛。为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近期召开的全国体育系统加强赛事安全管理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我省各级各类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管理工作,压实安全工作责任,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现就加强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管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体育赛事活动是体育工作的重点和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也是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易发多发的环节。当前全省体育赛事活动全面开展,群众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高涨,体育赛事活动呈现出运动项目多、覆盖人群广、办赛主体多、频次密、关注度高等特点,对安全管理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各级体育行政部门、各有关单位要迅速行动起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体育总局会议精神和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部署要求,将各级领导的指示批示和会议精神及时传达到各有关单位、各类办赛主体,深刻认识当前体育赛事安全管理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贯彻到体育赛事活动组织的全过程。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充分认识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管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积极防范化解赛事举办过程中的各类风险,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安全稳定社会环境,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

  二、坚持底线思维,压紧压实体育赛事活动的安全管理责任

  各级体育行政部门要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严格落实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切实抓好责任落实。要进一步明确各类体育赛事活动主办、承办和协办单位的安全工作职责,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各级体育行政部门要进一步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建立健全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干部职工人人有责的安全工作责任体系,切实加强本行政区域内体育赛事活动的监督管理,组织协调体育赛事的安全保障工作。各级体育总会、单项协会等体育社会团体要按照章程规定,加强行业自律,完善行业规范。各相关单位要进一步夯实安全工作责任,加大赛事参与人员的培训和安全教育,切实提升赛事组织和风险防控能力。

  三、全面系统排查,不断健全体育赛事活动风险评估和应急防控机制

  当前,各单位要将近期的全面系统排查与远期的长效防控机制建设结合起来,迅速组织开展体育赛事活动风险排查工作。对于近期将要举办的比赛,开展全面深入的风险评估,认真梳理各类体育赛事活动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要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的部署,对于山地越野、高风险水上群众性赛事活动一律暂停;对于存在较大风险隐患、安全防范措施不周密、疫情防控不达标的赛事活动一律暂停。要建立健全长效管理制度,健全体育赛事风险评估机制,将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等方面风险的评估作为赛事举办的前置条件和必经程序。要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结合赛事实际和项目特点,围绕天气、交通、医疗保障、应急救援等内容进行风险研判,做到潜在风险可防可控,极端情况具备防范化解能力。要认真研究制定安全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建立健全“熔断机制”,一旦出现紧急情况,果断采取措施,将风险降到最低程度。

  四、狠抓工作落实,切实加强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监管

  各单位要按照《江苏省贯彻<体育赛事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的要求,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要建立体育赛事活动组织机制,明确主办方和承办方安全工作责任,制定安全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大型体育赛事要专门设立由体育、公安、消防、卫生和气象等部门人员组成的安全保障机构,明确岗位职责,安排足够力量。马拉松、越野、铁人三项、攀岩、游泳、潜水、蹦床、搏击、翼装飞行等参赛人员多、安全风险大的赛事,要进一步细化安全措施,落实医疗救护,强化安全防范和应急响应,防范意外事故发生。各级体育行政部门要切实承担起体育赛事活动监管的责任,创新监管方式,完善监管手段,实现赛前、赛中、赛后的全链条监管。近期,国家体育总局将组织开展体育赛事活动专项整治,各单位要按照专项整治的要求,开展自查自纠,组织督促检查,推动巩固提高。要针对夏季高温、雷电、台风等极端天气多发的特点,对各项目、各流程、各环节风险源和风险点进行梳理排查,对比赛场馆(活动场地)、设备设施、器材器械、观众看台等进行严格检查。要加强对参赛运动员、教练员、赛区工作人员以及观赛群众的安全教育、培训和管理,借助广播、互联网,通过安全指南、秩序册、报到须知等多种渠道,开展体育赛事安全宣传教育,组织开展灾害预警、应急指挥、人员疏散和搜救等应急演练,增强办赛观赛参赛人员安全意识,提高安全技能。

  五、坚持精准施策,持续抓好体育赛事活动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保障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体育赛事活动疫情防控和食品卫生保障,不折不扣地执行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和属地防控要求。赛事活动组织者要严格按照《江苏省体育赛事活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指引》要求,建立健全赛事活动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和工作机制,协调属地公安、卫生健康部门参与,按照“一赛事一方案”的原则,周密制定赛事防控工作方案和突发事件处置预案,落实“五有一网格”(有疫情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适量防控物资储备、有属地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支持,有隔离场所和转运安排准备等措施,实施网格化管理)要求。要严格落实体育赛事活动有关食品卫生安全工作要求,建立专门工作机构,增强安全监管力度,管控好采购渠道,降低源头性风险,坚决杜绝疫情传播扩散、食品卫生问题的发生。


  江苏省体育局

  2021年5月27日